财新传媒

祖父卢作孚留给社会的遗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他是一个没有受过学校教育的学者,一个没有现代个人享受要求的企业家,一个没有钱的大亨”
实业家、教育家、乡村建设先驱、社会改革家卢作孚

作家、文学评论家

  黄炎培先生对祖父的精神和人格有过这样的评价:“把他精神分析起来,是耐苦耐劳的,是大公无私的,是谦和周到的,是明决爽快的,是虚心求前进的,是富于理想而又勇于实行的。”高远的眼光和理想给了祖父战胜困难的无穷动力,他参加过保路运动、同盟会、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少年中国学会,主持过川南教育改革实验、成都通俗教育运动,创办了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合资合作经营了70多家企业,统一川江航运,收回内河航权,主持乡村现代化建设、四川全省建设,抗战中组织指挥水陆运输,解决了军民粮食危机等等。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