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克:碳中和下的低碳城市之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一些城市的成功案例表明,高质量经济发展、高水平环境保护和高效率低碳转型,可以是一个互相促进、正相关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克

文|段靖宇 财新智库实习助理研究员

汪苏 财新智库研究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9月底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这一愿景目标下,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绿色低碳”作为“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目前,城市承载着中国60%的常住人口,碳排放量占中国排放总量的70%以上。随着未来20年城市化进程继续深入,还会有2亿—3亿人口进入城市生活。城市无疑成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战场。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