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哲宇:疫情只是“催化剂”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希望疫情给中国留下的,除了生命和经济代价,还有加快改革开放的警醒和行动

  本期《中国改革》付梓之时,全球新冠病例已逾1000万,50余万人被夺去生命。在中国,抗疫已取得重大进展,但首都北京不期然发生局部反弹。有不少人士预言,新冠疫情将彻底改变世界。疫情前后的世界肯定会大为不同,变化是此前复杂的经济社会因素积累、碰撞的结果,疫情加速和放大了这一变化进程。换言之,疫情只是变化的“催化剂”,而非原因。

  本期封面专题聚焦的疫情下的经济转型也是如此。

  中国为抗疫付出的经济代价有目共睹。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生产、投资、消费全面下滑。因人流、物流部分中断,多家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陷入危机,甚至破产。从中央到地方出台多项纾困政策,复工复产正艰难推进。疫情前经济转型的成果,筑成了抗疫的防波堤;经济转型的短板,也无情地显示出恶果,相关产业和地区的经济增长愈发困难。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