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业劳动生产率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题中应有之义就是促进经济结构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其中,城乡关系是所有结构的核心
1978年-2017年期间,按照不变价计算的每个劳动力平均生产的农业增加值,即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6.26倍,年平均增长率为5.2%。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可以做多种划分,如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阶段性,某些阶段上经济发展水平在上述分类意义上,具有结构上不平衡的特点,相应地,经济增长在一定时期内也呈现出梯度性。这样的发展模式有其历史渊源,也在改革开放时期的高速增长做出重要的贡献,同时也付出了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代价。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题中应有之义就是促进经济结构的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其中,城乡关系是所有结构的核心,因此,城乡融合发展也具有最突出的紧迫性,其出发点就是城市和农村共同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以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保障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可持续。而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

农业劳动生产率现状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