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制造的品质突围——来自佛山的实践和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1日
对于民营制造业较为发达的东部沿海城市来说,充分挖掘品质革命蕴藏的有效投资机会,提高投资的精准度、带动性和穿透力,既是破解当前困局的可行之举,更是瞄准未来变局苦练内功的必然要求
6月27日,科力远中国混合动力及传动系统总成技术平台佛山基地一期工程正式投产。本期产能为10万台/套,将 对佛山乃至珠三角区域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研究员 

黄跃|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股权二部资深副总经理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全球贸易格局调整、各项要素成本不断抬升以及后起国家快速追赶的多重压力,“以低成本走量”的传统方式亟须加快调整,以品质革命适应新的形势。为对冲中美经贸摩擦和体制成本增加带来的影响,我们需要把有限的资源和力量汇聚起来,投向那些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和补齐发展短板的重点领域。扩大有效投资,绝不是单方面加大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投资,更应当关注和积极调动民营企业的力量。对于民营制造业较为发达的东部沿海城市来说,充分挖掘品质革命蕴藏的有效投资机会,提高投资的精准度、带动性和穿透力,既是破解当前困局的可行之举,更是瞄准未来变局苦练内功的必然要求。

版面编辑:杨胜忠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