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找准历史方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1日
探求具体的宏观经济政策,一定要找准历史方位,方能进退有据, 行稳致远

《中国改革》总编辑

  本期《中国改革》封面专题聚焦年中宏观经济政策走向,财政与货币政策自然是其中两大板块。

  近期,中国国内宏观政策出现了一些松动迹象:宏观上,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提“扩大内需”。在财政政策领域,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新增长期限地方债发行;央行数度降准。

  这些宏观经济政策有着共同的背景。就中国国内而言,近期信用违约事件频发,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升温,对财政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亦在升温。外部则是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冲突声调日高。从更宏大的视角看,中国经济正经历爬坡过坎,面临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重重难题。探求具体的宏观经济政策,一定要找准历史方位,方能进退有据,行稳致远。

版面编辑:王影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