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业政策的日本镜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1日
旨在提高企业效率的企业和产业层面的合理化政策,是日本产业政策的主旋律,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一直是产业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本群马县,芯片测试系统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做最后的产品检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尽管日本政府的早期实践构成了中国政府在产业发展领域的政策措施的来源、日本学术界关于产业政策的研究影响了中国学术界关于产业政策的思路,但是,日本政府的政策实践和日本学术界的相关研究没有被中国的政策机构和学术界全面、准确地认识。2016年前后的产业政策大讨论典型地反映了这一问题。

  基于上述认识,本文从产业政策研究之中最为基础的问题之一、即产业政策的类型入手,梳理日本的政策实践、归纳日本学术界关于产业政策的两种研究范式,讨论中国的政策选择。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