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要重视破产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1日
破产法不仅关心债权人的利益,也兼顾其他利益主体的利益和破产造成的社会性影响

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企业破产法》正式施行已经十年,大多数中国企业退出市场都没有经过正式的破产程序。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破产法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2015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且把“三去一降一补”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其中,破产法是清退“僵尸企业”、去杠杆和去产能的重要手段。然而,2017年6月,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破产依然没有成为企业退市的常态方式,破产制度及其配套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