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摆脱土地依赖发展陷阱——专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1日
如果不摆脱土地依赖型社会,政府转型没有动力,企业没有活力,老百姓就没有预期
2016年12月21日,广州,青年们坐在冼村池塘边的楼房废墟上午休。有人猜测,冼村一旦顺利改造,一夜之间将出现 大量千万富翁。
 

  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下探调整。房地产市场却出现新一轮疯狂。据财政部统计,2016年全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7457亿元,同比增长15.1%。与此同时,主要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经历了又一轮疯涨,在实体经济不振的情势下,成为资本的逐利场。

  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似乎没有得到调整,反而有深化的趋势,与金融深度捆绑,加剧实体经济“去实向虚”。这种畸形结构,引起多方担忧。

  如何客观全面看待包括土地财政在内的土地依赖模式,是否以及应该如何终结它,这些问题到了必须厘清的时候。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