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房农地“全流通”:改革再进一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1日
以撼动并终结二元土地制度为目标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其基础已构筑打牢,若能够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再往前走一步,将释放出难以估量的能量与活力  
2016年4月14日,云南昆明,农妇在呈贡新城区一片住宅区旁边耕种。“一号文件”要求在保证土地所有权不变及科学合理规划的前提下,加快农村房地确权登记颁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实现城乡两大经济社会板块融合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

  推进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应对经济新常态部署的重点工作。2017年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重点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对农村金融、农村集体产权、农村发展用地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提出了要求。二元土地制度涉及国民经济方方面面,牵扯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对要素自由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及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改革成果等形成了严重的结构性壁垒。“一号文件”要求在保证土地所有权不变及科学合理规划的前提下,加快农村房地确权登记颁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实现城乡两大经济社会板块融合发展,是当前重大的结构性改革。此举在短期内可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带动消费,是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利器。长期看,则有助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终结城乡之间新的不公平与“剪刀差”,促进城乡居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