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耶伦各说各话 人民币汇率何去何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01日
全年看,人民币仍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贬值幅度基本可控。尽管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但不宜过度乐观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在多个场合发表讲话,认为美元过于强势,美联储主席耶伦,则声称要加快加息,希望维持美元强势地位。
 

王有鑫 |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刘健 |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特朗普和耶伦言论矛盾,意在过快加息和美元稳定之间寻找平衡点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多个场合发表讲话,认为美元过于强势,对出口不利,不利于缩小贸易逆差,不利于重振制造业,而且会抹杀宽松政策对通胀的作用。受其弱势美元言论影响,近期美元指数出现回调,一度跌破100,目前在100.5附近徘徊,较年内高点回落超过3%。反观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讲话偏鹰派,声称要加快加息。此时耶伦讲话更多具有救火和托底性质,希望维持美元强势地位。耶伦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比较稳固,就业基本达到充分就业水平,薪资水平开始增长,今年可能加息三次,与2016年12月议息会议后的论调基本一致。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