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激发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要激发新动能,需要有针对性强、能够落地见效的改革,需要能够带来增长效应
刘世锦,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首先,谈一个大的判断,经过六年多的“回调”,中国经济现在已经相当接近“底部”。当然,我说的接近“底部”和真正实现“触底”还不是一回事,如果在今后一两年的时间,我们的宏观政策比较得当,供给侧改革能有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触底”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触底以后,会反弹吗?V型、U型反弹?不会的。因为它不是在原有平台上的周期性波动,而是不同平台之间的增长切换。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触底以后也稳不住,可能还会继续下滑,但是我的看法是,所谓“触底”实际上是找到一个中速增长的均衡点,它是能够稳得住的,根据国际经验,大概稳个五年、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也是有可能的。还有一种看法,对L型打上悲观的印记,说中国经济将会长期处在L型的低迷状态,持这种观点者,是将L型看成一个不正常的或者短期的现象,将来仍能恢复高增长。这种看法我认为是不准确的。所谓的L型,它是一种正常的状态,是典型意义上的新常态,如果做得比较好,有可能成为重视质量效益、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可持续的中速增长平台。但这个平台要真正稳得住,新的增长动能很重要。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