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制造业转型的中国机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中国在推动制造业升级过程中,以《中国制造2025》为政策依托,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入手,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
2016年12月2日,第七届财新峰会“ 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前景与中国机遇”沙龙现场。
 

  以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也为全球制造业带来行业格局重新洗牌的新机遇。

  制造业是国家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先进制造业作为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已成为全球各国争相布局的领域。美国、德国、日本等工业强国,都在积极推行制造业升级转型,纷纷布局智能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高新领域,力图在第四轮工业革命中抢得先机。

  中国在推动制造业升级过程中,以《中国制造2025》为政策依托,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入手,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在未来转型过程中,中国制造业应因循怎样的路径?以德国为代表的世界制造强国发展经验,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启示?新一轮跨国并购大潮之下,资本在向先进制造业转型过程中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