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必须加快结构性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三大转型,重点不在于强化政府的政策推动和干预,更重要的是加快推进以市场为取向的结构性改革
城中村因城市化而产生,因城市化而消失。河南郑州城中村陈寨密密麻麻像集装箱的“握手楼”在改造中面临拆除。图:财新记者 陈亮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

  中国经济正进入新的发展环境和阶段,发展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内传统比较优势在快速丧失,全球科技与产业变革加快,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趋势正受到各种政治因素的干扰,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竞争方式更加复杂,国际国内对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关注日益提高,这些变化迫使中国必须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综合分析,中国未来一段时期发展转型的主要任务有三个:一是由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的转型;二是基于传统比较优势的产业结构向基于新的动态比较优势、附加值更高的产业结构转型;三是由过去资源环境消耗破坏型增长向资源环境可持续、更加绿色的增长模式转型。实现这三大转型,最根本的是加快结构性改革。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