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和里根经济学的同与异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1日
特朗普新自由经济学主导下的供给侧改革,与里根虽有相似却并不相同,也将与奥巴马政府走一条截然不同的路,是否会带领美国经济走出困局需拭目以待
特朗普经济学倡导新自由经济学派,主张通过减税和削减福利来刺激供给端增长。

资产运作经理

  人们对里根经济学褒贬不一,褒奖主要是其帮助美国走出滞胀困局,随后美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良好增长。但是,也有经济学家怀疑美国经济复苏与里根经济学并无关系,里根执政初期先造成“里根大衰退”,连任期间美国财政赤字暴涨,造成“里根综合征”。

  里根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经济纲领代表共和党的保守主义抬头,笔者觉得二者并非单纯的供给学院派,而是供给侧为主、需求刺激为辅的兼备策略。但是,囿于二者面临的经济背景并不相同,特朗普经济学的政策和目标与里根又不尽相同。本文从宏观经济、政党周期角度比较特朗普与里根经济学的异同,并对未来特朗普经济学下的财政政策空间和货币政策路径试分析预测。

版面编辑:王丽琨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