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农村教育现状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截至目前,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行列的国家,还没有一个像中国一样,接受高中及以上教育程度的劳动力比例如此低,而且存在这么严重的城乡教育差距。除了营养干预,儿童早期发展的干预重心应当更多关注“育”的方面
农村小学生的学业表现比城市学生差很多。这首先是因为城市学生人均公共投资更多,城市地区的学校设施和师资都要好于农村地区。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过去的30多年里,人口红利为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支撑,是造就中国经济奇迹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新常态下,经济结构的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对人力资本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素质人力资本在人口中所占比例能否进一步攀升,是影响到中国经济能够稳定向上的关键因素之一。

  2010年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城市有大约5000万儿童,而贫困农村地区也有大约5000万儿童。可以说,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教育状况构成了中国未来的劳动力素质底色。如果这部分人不能接受高中教育,获得基本的数学、中文、英文和ICT技能,未来将很难获得稳定的工作。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