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政策落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1日
部分改革措施难以落地,影响到改革的系统性和统筹协调性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公立医院改革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2010年启动试点以来,一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尚未解决的老问题和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其中较突出的是部分改革措施难以落地,影响到改革的系统性和统筹协调性。

  一是医院、医保和医药体系“动而未联”。医改政策提出要“三医(医院、医保和医药)”联动,但一些地区“三医”改革分兵推进,没有发挥各系统改革的叠加作用。如,部分地区医保部门坚持“服务价格调高部分不应由医保承担”,不愿配合服务价格调整改革;部分地区的物价部门担心价格“两头翘”、调价影响地方CPI而不愿意调整服务价格,或仅对少数服务项目价格进行小幅调整。导致取消药品加成、压低药价、服务价格调整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同步,公立医院过度逐利机制尚未完全破除。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