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供给侧改革要形成多元土地供应格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1日
土地供给侧的改革思路很清晰:改造土地供应主体,破除政府垄断供应局面,创造出真正负责任的市场交易主体,提升土地配置效率,从而全面提升经济效率

浙江大学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

当前改革思路

  2015年底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要求具体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几个方面,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随后中央对供给侧改革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和政策举措,供给侧改革无疑将成为国家经济政策调整的重要内容。

  有来自国土资源系统的专家,对国土资源部近年来做的一系列政策进行梳理,认为国土资源部已在供给侧改革有所动作。比如配合经济结构改革,增加新产业新业态用地,鼓励盘活低效存量建设用地,稳定、均衡地供应房地产用地,允许多余房地产用地转换用途利用,支持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土地综合开发,以及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等。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