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单一央行”方案是最优选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1日
“单一央行”方案同时解决了宏观调控有效性问题、系统性金融风险识别和危机预警问题、危机救助与日常监管权责不对称问题,并实现了剥离监管机构发展职能和加强金融业综合经营监管目标
“单一央行”方案,即中央银行与“三会”合并成为兼顾货币调控和金融监管的“单一央行”。视觉中国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据此,需要认真研究论证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基本方向,以此选择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监管框架。

各种可能的方案

  在金融创新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背景下,综合监管、功能监管成为共识,综合我们所了解到的金融机构、专家学者和媒体所反映的观点,我国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大致有五种备选项: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