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与审慎监管的关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1日
货币政策与审慎监管合一型体制和分设型体制各有优劣,只有紧密结合金融体系发展及其环境的时代特征,才能做出正确判断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如何改革我国金融监管体制,已引起广泛的舆论关注和持续深入的研究讨论。在这些讨论中,核心问题是如何理解和摆正货币政策与审慎监管的关系。根据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经济学界对货币经济学、金融稳定、金融体系和危机管理的深刻反思,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共识:第一,金融监管的有效性日益依赖管理者之间的信息沟通;第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日益依赖金融监管;第三,金融系统的稳健性日益依赖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的统筹协调。我想结合我国金融运行实际情况,提出对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关系的理论思考。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