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后SDR人民币国际化新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1日
人民币入篮对其汇率形成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需要增强汇率的自主性。如果人民币继续或软或硬地钉住美元,人民币入篮的合法性将会被质疑。同样地,人民币汇率也应该排除直接钉住一篮子货币的可能
 

莫尼塔董事长、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

再平衡的结果

  人民币加入SDR并成为G3货币是大势所趋,也是全球政治再平衡的结果。IMF需要人民币以强化特别提款权篮子的代表性;在错过亚投行之后,美国需要通过接纳人民币入篮达成三个目标。

  第一,与IMF一道继续影响中国改革进程,这与中国政府承诺的以开放促改革高度契合。第二,防止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出现大幅度贬值。如果以人民币汇率缺乏弹性或在自由使用方面没有达标为由,将人民币排除在篮子之外,中国政府很可能以此为契机大幅提升汇率弹性,结果可能是短期内人民币与美元快速脱钩和贬值,这不是美国和IMF愿意看到的。第三,维护现有国际金融秩序。如果今年人民币不能成为SDR的一分子,不能完全排除中国联合其他国家另起炉灶的可能。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