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入篮SDR后的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1日
对人民币的背书,不在别的,而在中国健全的经济发展和创新之上打造出来的健康的金融体系与坚挺的人民币。没有任何国家,经济萎靡、货币动荡、金融风险频发,其货币却能取得国际货币的地位
2015年10月21日,中国建设银行发行的10亿两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过投票,接纳人民币成为该机构特别提款权(SDR)的篮子货币之一。这无论对人民币和SDR本身,还是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发展而言,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让人民币加入SDR,既是IMF的热切愿望,也是中国自身的诉求,更是顺应全球经济、贸易与资本格局变动的必然结果。人民币入篮,可以让中国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里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与金融的治理。IMF也希望SDR的篮子货币能更真实地反映全球经济格局的新变化。五年一次的SDR篮子货币的调整目的,就是要使它能够更好地反映一国货币在全球贸易与金融体系中的相对重要性。因此,人民币入篮既是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深刻改变全球经济格局的结果,也是中国金融体系改革与开放得到外部世界认可的结果。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