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菲律宾如何做公民教育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从选举前的公民素质培养,到选举后的公民参与监督,公民教育历时漫长,却是社会转型、民主升级的必须
2015年9月15日,菲律宾马尼拉,教师Kristine Passag 在学校走廊中给9年级的学生上价值观教育课。
 

  菲律宾是亚洲最早开始转型的国家,自1986年以非暴力抵抗推翻独裁政府,便成为政治学者们关注的对象。它集合了转型国家大多数典型问题:官僚腐败、政治暴力、政治世家轮流执政,社会经济发展问题重重。近年来,菲律宾在开展以提高公民素养为核心的公民教育运动,意在重建民主制度的根基。

  本刊记者蓝方以转型国家的公民教育为题,在菲律宾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调研,写出本篇调查报道。当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反思中国的教育系统时,邻国关于公民教育的探索或可为中国带来一些启发。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