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型动力何处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1日
技术转让、要素转移、管理加强在经济转型中都比较重要
11月6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上,嘉宾们对“增长与转型”展开了讨论。

  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此前的制度红利逐渐吃尽,依靠政府主导、扩大投资和宽松货币刺激总需求的传统模式,对经济的拉动效用递减,负面作用逐渐显现,转型成为重中之重。同时,为了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如何破旧立新,找寻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财新峰会,对“增长与转型”展开了讨论。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而中国处于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前期刺激政策消化的“三期叠加”中,与会者认为,依靠扩大投资刺激经济的传统粗放型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亟待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形成。在这个过程中,要忍耐经济增速的一定下滑,转型之后的中国经济仍有不小的潜力。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