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外汇储备下降趋势已然形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1日
外储下降不会导致宏观流动性出现净收缩,市场利率不会大幅上升。由于通胀预期处于较低水平,制造业资本回报率下降,使得实际利率和含有通胀补偿的名义利率仍会处于较低的水平
2015年8月13日,香港,市民在外汇兑换亭。人民币连续贬值三天,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关注。视觉中国: PHILIPPE LOPEZ
 

彭兴韵 |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

李怀军 |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总监

  中国过去的外汇储备扩张,是根植于特定的汇率机制与国际货币体系之中的。人民币的非国际化、不断扩大的对外经济(金融)往来增加了对储备的需求,持续的巨额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又为储备的积累创造了现实条件。

  但是,中国现阶段,外汇储备下降的趋势已然形成。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的加深、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和推进,中国对他国储备货币的需求将会大幅下降,同时,全球资本配置格局也出现了新变化:外国直接投资(FDI)和国际游资都将出现净流出状态,从而带动中国外汇储备净额持续下降。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