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法治手段防范和处理医疗纠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1日
鉴于医疗纠纷的多发性、复杂性以及处理难度加大,必须建立医患纠纷的法治解决渠道和方式,从源头和制度上加以防范
2014年6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广州荔湾区法院对广州伊丽莎白医院医闹案10名被告人宣判,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到一年九个月不等。CFP :曾强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

  在我国,医疗行业已成为高风险行业,医生已从受人尊敬的职业演变为最危险的职业。究其原因,社会的普遍认识是:医患间缺乏沟通;医德医风滑坡;患者维权意识在提高的同时又缺乏基本的法律知识;患者对医学的期望过高;媒体报道以偏概全等等。

  出于这种认识,“医患沟通办公室”应运而生。但医患纠纷不减反增,尤其是在《侵权责任法》生效后,伤医杀医却愈演愈烈。可见,问题的症结并不在医患间,而有更深层的社会和制度上的原因。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