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者仁心席修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1日
中国危重病医学的奠基人,常游走在生死边缘,面对命悬一线;一个有温度的医者,正通过他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
2003年“非典”期间,席修明教授在宣武医院病房倾听一名“非典”危重症患者时断时续的话语,鼓励他坚持下去。
 

  一句医者名言常被提及:“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意味着,医学是饱含人文精神的科学。抽去医学的人文性,就抛弃了医学的本质属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院长,60岁的席修明从医40余年,被称为中国危重病医学的奠基人,也被称为中国灾难救援的“敢死队”。他常常游走在生死边缘,面对命悬一线。他说,“年轻的时候,我崇尚科学,现代医学以专科为主导,相信科学和技术可以打败一切。”但到了耳顺之年,“就越来越明白,医学也有很多的不可行。”

版面编辑:邵超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