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江举帆:2023年中国经济展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03月01日第2期
展望2023年,中国有必要设置较高的GDP增速目标,“5.5%”将更有助于提振信心
2023年2月15日,江苏连云港一家纺织企业车间内,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展望2023年,制造业投资面临出口回落、库存高位、产能利用率偏低的不利变化。
 

  文|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团队

引言

  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复杂、多变的局面,疫情持续和地产走弱,是两个最大的超预期冲击。虽然货币和财政政策积极应对,且相继出台了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19项接续政策,但是,经济恢复的动能仍然偏弱,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速和当年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增速存在一定差距。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三重压力”依然存在。供给方面,疫情对供给的影响尚未消散。过去三年间,疫情对物流运输、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产生负面冲击,已有部分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退出。眼下,全国第一波疫情高峰已过,但是,奥密克戎不同毒株混杂交错、免疫逃逸能力较强,人群感染后防护效力多在3—6个月后下降,意味着疫情新增感染人数年内还可能出现1—3次波峰,从而阶段性冲击供给。需求方面,新的增长点还有待挖掘。推动疫后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出口和房地产这两大增长动能,在2023年都难担稳增长大任。由于疫情暴发以来居民资产负债表受损,2023年,中国消费恢复高度可能有限,难以充分发挥经济“压舱石”的作用。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