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时间】崔凡:补贴干预 硬科技产业应慎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对于国内不具备比较优势的一些环节和产业,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去强力撑起来,就会把资源从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那些产业中吸过来,从而降低整个经济的效率。对中国来讲,整体经济效率的下降是最大的不安全

  采访|财新《中国改革》 仇一
  整理|财新《中国改革》 张兰太

  2018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301调查报告”,掀起中美贸易战的序幕。四年后,美国高层在对华关税调整方向上态度不一,中美竞争迎来关键节点。究竟是什么在阻拦中美贸易正常化?中国政府在芯片等“卡脖子”技术的领域中,应该如何把握补贴的度?

  去年冬天以来,通货膨胀席卷全球,多国通胀水平接连刷新40年来的最高记录:美国能源价格过去12个月上涨超过三成;专家预测,英国人今年的电费账单将要翻一番;有八成加拿大人选择减少开支。尽管各国央行纷纷宣布加息,仍未能缓解持续的通胀迹象。对此,美国总统拜登提出,要让制造业回流美国以应对通胀。此举引发大量争议。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