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科技为普惠小微金融可持续发展提供破局之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数字银行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手段,为破解普惠小微金融“三高”问题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
截至2022年6月末,微业贷累计授信客户超100万家,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1.3万亿元。

  文|张小君 特约撰稿

  疫情反复下,针对广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火速出台,普惠金融政策一再加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普惠金融贷款将继续面扩、量增、价降,在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的同时,要求综合融资成本率继续下降。

  “量增”和“价降”正对应了普惠金融既要“普”又要“惠”的两个落脚点。普,是指让更多的普通人成为金融服务对象;惠,是降低金融服务成本至可负担水平。“普”和“惠”的关系看似相辅相成,实现起来却困难重重。要想实现“普”,就要加大人员投入进行贷前审查和贷后跟踪,但会带来银行成本的上升,导致“惠”难以实现;如果减少人员投入压降成本,则加大了风险控制难度,甚至带来更高的不良率,导致银行普惠金融业务难以持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