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值创新疗法可及性探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中国创新药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使创新可持续发展,需要给足激励,以不断提升创新药的可及性,形成正向回馈的产业生态链
中国在医疗保障体系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下一步需要让医疗保障体系与医药行业创新进行有效的对接。图/视觉中国

  文|珂瑶 特约撰稿

  2021年12月初,2021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出炉,此次谈判成功94种药品,总体谈判成功率达到80.34%。多款高价罕见病用药也谈判成功,原先年治疗费用达到百万元级别的高值药,实现大幅降价。

  每年创新药的价格和支付难题都会数次调动公众视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同样的支付性挑战,也存在于肿瘤药、儿童药等领域。

  从实验室的分子结构到最终惠及患者,创新药每一步都走得步步惊心。事实上,即使从“九死一生”的临床研发中脱颖而出,创新疗法要惠及患者还需要经历医保谈判、最终进院、药房落地等一系列可及性“闯关”。在高价格与高价值之间、在深度与广度之间寻求平衡的医疗支付,要如何以药物经济学为衡,去找到药物价值的制高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