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时间的纪念碑——《薛暮桥年谱:1904—1952》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薛暮桥在早年就建立了明确的时间意识,无论外界条件怎样困厄,决不虚度光阴,他通过坚韧持久的努力,建立了自己的时间纪念碑
江苏省无锡市礼社村,薛暮桥纪念馆。图:无锡发布

  文|范世涛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薛小和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秘书长

  《薛暮桥年谱:1904—1952》起源于为《薛暮桥回忆录》补充脚注的尝试。从脚注发展为三部曲(1952—1976年卷和1977—2005年卷尚在定稿过程中),并非科学计划的产物,而是无知无畏的意外结果。

  2005年7月薛暮桥去世后,我们合作编辑了20卷本《薛暮桥文集》(中国金融出版社,2011年版)。在编辑过程中注意到《薛暮桥回忆录》存在不准确和不全面之处,有必要通过脚注的方式加以订正补充。2013年夏我们着手这项工作。经过半年努力,形成一份3万字左右的编者脚注稿。在脚注写作过程中,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问题,而脚注体例过于拘束,对前人未解决的复杂问题无法展开论证,《薛暮桥回忆录》中未涉及的内容也无从注释。所以,2014年初,我们干脆将编者脚注稿与编辑《薛暮桥文集》时写的工作笔记合并,一起组织在年谱的体例下。只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形成了8万字左右的薛暮桥年谱草稿。我们计划再用半年时间,也就是2014年夏完成《薛暮桥年谱》。事实上,这项工作持续进行九年,完成的只是其中的三分之一。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