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时间】余淼杰:中国外贸有“后花园”和“诺亚方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一定会转移出去的,这是大势所趋。中国对美国要实施有理、有利、有节的反制,同时要保证中国开放的态势,特别是对美国以外的国家保持开放的态势
2022年4月30日,江苏海安铁路物流基地,装运中的中欧班列(海安—东盟)集装箱

  采访|财新《中国改革》 袁小珊
  整理|财新《中国改革》 张兰太

  中国经济已经跟世界经济深度交融。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中国对外贸易年均增长超过11%,累计贸易顺差超过5万亿美元。2021年是中国“入世”20周年。也是在2021年,中国的出口总额占世界出口总额的比例再创新高。然而,近年来,随着全球贸易平衡格局被打破,贸易战频发,WTO逐渐暴露出体制缺陷和效率弊端,越来越多的国家转而组建自己的区域贸易“小团体”,如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当下的俄乌冲突,还有一系列的贸易纠纷、贸易制裁,更使全球化秩序受到了深度的挑战。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