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解释国富国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基于良好制度的解释并不错,但却不完整。除了良好制度,还有其他因素影响国家财富,尤其是地理因素。这种观点也并未谈及良好制度的渊源
贾雷德· 戴蒙德认为,国家的贫富是经济学的一个核心问题,国家贫富差距不只是值得关注的学术论题,更是具有政策意义的重大问题。

  文|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

  国家的贫富是经济学的一个核心问题。一些国家远比其他国家富裕。像美国、挪威这样最富裕的国家,人均年收入要比坦桑尼亚、也门等最贫穷国家的人均年收入高400倍。为什么有些国家富裕,而有些国家贫穷呢?

  国家贫富差距不只是值得关注的学术论题,更是具有政策意义的重大问题。如果我们能明确该问题的答案,或许贫穷国家就能利用这些答案致富,而富裕国家就能利用这些答案设计出更加有效的对外援助项目(或者至少减少以援助为名实施的项目无意间带来的伤害)。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