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扎实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数字产业化是个手段,产业数字化才是目的,定位要准确
李毅中表示,数字经济包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前者是数字技术物化为电子信息产业,包括电信网络、数据中心、计算中心、半导体制造等产业;后者是各个垂直行业利用信息产业工具去改造,产生了经济的新增量。图/丁刚

  文|李毅中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

  我就数字经济的内涵、工业领域的融合路径和当前的重点任务谈几点体会。

一、不断加深对数字经济内涵的认知

  什么是数字经济?有各种各样的表述,综合起来大致有以下五个要点,当然,不止这五个:

  第一,数字化知识、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先进技术紧密结合,形成了发展数字经济的不竭的动力。

  第二,信息和数据作为生产力的新要素,源于生产、科研、社会活动的海量数据,经过开发加工以后显示了它的价值。数据只有开发加工以后,它的价值才能显现出来,从而成为数字经济宝贵的资源。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