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继续推进制度性开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问题的关键是,制度性开放怎样才能既适合中国社会主义国情,又能顺应国际大势,还能有力推动国际多边机构朝着正确的方向改革
陈德铭表示,中国在主权范围的对外开放,必须有法律法规的郑重承诺。图/丁刚

  文|陈德铭
  商务部原部长

  中国正在建设一个高度法治的社会,对外开放必须有法律法规郑重的承诺,才能取信于国际社会,才能使国际资本和技术趋之若鹜。法律法规必须是具体的、明确的,要防止政策朝令夕改,防止各地执行宽严不一,如此,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才会有充分的保障。

  问题的关键是,制度性开放怎样才能既适合中国社会主义国情,又能顺应国际大势,还能有力推动国际多边机构朝着正确的方向改革。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世贸组织对中国的“入世”审议表明,20年来,我们完成了大量的制度性改革,完全符合加入世贸时的承诺。在刚刚闭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以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表明中国的开放指数达到了0.74,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前列,而发达国家的开放指数至少是在0.75以上。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