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新思考经济模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现在每个国家都试图在政府过度干预以及政府毫不干预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我们需要正确的政府监管,它需要适应本国的国情
“我们需要重建市场中的信心,这需要的不是市场本身,而是践行责任投资的企业,是推出相关法规的政府。”在2021年11月13日举办的第十二届财新峰会上,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开幕演讲中说。

  文|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现在,经济思想领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整个经济体系如何运转以及企业和政府应当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毫无疑问让我们再一次面对这些问题,让我们从不同的视角考虑这些问题。即便在疫情之前,也有很多人开始反思一些传统的经济学思想,我想,最早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就开始了。

  其实,传统的经济模型已经不够用了。2008年,我们看到稳定性的不足以及资本的错配,即便只是在美国金融领域非常小的部分爆发,都造成了一次影响空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其危机的深重程度甚至超过了75年前的大萧条。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