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育选择与照顾负担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无论生育政策如何调整,它所对应的生育服务配套措施如果不能及时跟上,不仅无法缓解生育率下滑,而且很难得到中国职业女性及其家庭的普遍欢迎
许多农村已婚的“80后”“90后”夫妇已经有了第二个孩子,他们是否会对新的三孩政策有积极的回应,更多取决于现有两个孩子的性别——如果一对夫妇的两个孩子都是女孩,那么他们极有可能想要第三个孩子。图/视觉中国

  文|刘捷玉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中国研究院副院长

  面对人口老龄化与低生育率的社会事实,2021年5月31日,中国政府宣布推出“三孩”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这是近十年“双独二孩”“单独二孩”“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中国人口政策的新调整。

  “三孩”政策实施后,能否以及多大程度上缓解中国不断下滑的生育率,依然是尚存争论的话题。但惟一能确定的是:无论生育政策如何调整,生育政策所对应的生育服务配套措施如果不能及时跟上,不仅无法缓解生育率下滑,而且很难得到中国职业女性及其家庭的普遍欢迎。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