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品专利进入新时代:小制度,大影响

2021年09月13日 15:22
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专利期限补偿制度、数据保护制度各有侧重,但这三个制度的初心一致:实现创新药和仿制药的平衡,最终更好保障公众的健康
未来中国创新药要走向全球,有赖于各方面的推动,尤其是监管体系要与全球接轨,其中涉及的药品知识产权尤为重要。图/人民视觉

  文丨张萌
  特约撰稿

  当下,中国正在从仿制药大国向创新药大国迈进。

  BCG(波士顿咨询)近期发布的一份医药行业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在药品研发上总投入规模稳居世界第二,在研发管线和上市新药的数量指标上位居“第二梯队”前列。这得益于过去五年,中国构建了一套鼓励创新药发展的生态系统:这套系统涉及审评审批政策、产业资金、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药品全生命周期的监管。

  全球看,新药创新更多向技术领域发展。比如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中国也在这些领域做了大规模的探索。未来中国创新药要走向全球,有赖于各方面的推动,尤其是监管体系要与全球接轨,其中涉及的药品知识产权尤为重要。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