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体经济内循环赋能 资本市场外循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07月06日第4期
畅通实体经济内循环,可以赋能资本市场外循环,推动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双循环时刻。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过程,就是内循环持续产生增量、提升中国经济增长自主性的过程
以消费电子市场为例,2019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达2493亿美元,占前九大国家市场总和的近40%, 其规模几乎是美国市场的2倍,与其他七个国家的市场规模之和相若

  文|沈明高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必然选择。其一,无论是外循环还是内循环,单一循环都不足以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外循环增量不足需要靠内循环递补,而且,内循环强,外循环才稳;其二,向投资要效率,向消费要增量,形成以消费增量为核心的自驱型增长模式;其三,实体经济内循环,可以赋能资本市场外循环,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2.0版。

  到目前为止,除了小国和部分区域经济体,没有一个国家或经济体的现代化建设是建立在单循环的基础之上的。上个世纪,在美国成功赶超英国之后,德国、日本和前苏联等三大经济体试图赶超美国,但最终都没有成功。尽管各有各的时空背景等特殊原因,这三个经济体面临的一个共同挑战是,难于以自身的单循环经济赶超美国的双循环经济。

版面编辑:庄妍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