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7协议带来全球税收体系大变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此次G7国际税改体现了全球税收体系三大变化:一是发达经济体针对全球避税的监管态度转向;二是多边主义税收合作的回归;三是全球加税周期或将开启
 

  文|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

  2021年6月4日至5日,包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的七国集团达成历史性协议,支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15%,这意味着全球逐底竞争减税周期的终结,对跨国公司和国际税收体系都将有重要影响,对科技跨国巨头的影响偏负面。

  此次G7国际税改揭开了全球税收体系大变局的序幕。发达经济体针对全球避税的监管态度转向,打击避税成为稳定宏观税负的诉求;多边主义税收合作的回归,美国总统拜登推动国际税收体系改革、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为国内改革争取稳定的外部环境;全球加税周期或将开启。在当前形势下,减税只会继续助长全球债务风险,政府债务付息成本的压力掣肘货币政策正常化。加税才能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才能提高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结构性加税有利于促进公平。

G7财长会议达成协议的背景、内容与主要目标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