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冠疫情启示:改革公共卫生体系 实现人民健康优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当前中国虽已控制新冠疫情,但早期疫情暴发仍然值得反思。不仅疾控体系需要改革,公共卫生体系也需要改革
新冠疫情揭示了人们对公共卫生防控体系的全新认知,应对疫情开启了对健康战略的最新部署。图/财新记者 丁刚

  整个2020年,全球最大的事情就是新冠疫情突袭,并将永久地改变世界。

  面对新冠疫情,中国交出了一份优良的答卷。新冠疫情揭示了人们对公共卫生防控体系的全新认知,应对疫情开启了对健康战略的最新部署。全民医保、疾病防控体系、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等改革得以深化和加快;借助数字技术、新型商业模式和金融加持,打造医疗生产和消费新生态,也为民众提供了更便捷、全方位的卫生健康管理和服务。

  现在,新冠疫情已满一年,面对全球激增的感染病例,中国是否还有新冠大流行的风险?展望未来,如何从体制机制、法律和政策上保障创新的驱动作用,实现医疗健康领域的服务和产业升级?后疫情时期,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如何强化以实现人民健康优先?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