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题新基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1日
新基建是一场牵涉国家、企业、社区和个体的全方位数字化变革,需要政府、企业和高校的深度联动,而不仅仅是靠大规模软硬件投资就能够做好的
2020年11月13日,第11届财新峰会,“破解新基建”专题讨论现场。图/财新记者 杜广磊

  在2020年疫情之下,“新基建”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全国上下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风向标。

  国家发改委在2020年4月首次明确新基建的范围,包括5G、物联网、卫星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以及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而传统能源、交通基建领域的技术创新,比如特高压、城际高铁等则未划入其中。

  “为什么会有新基建?”在2020年第11届财新峰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潘锋认为,首先是数据海量发展的需求。自2020年3月1日以来,防疫应用北京健康宝后台的数据就已经达到1PB(约为1000TB),支撑的CPU(中央处理器)已经到1万多核,“新基建确实是有新需求。”PB和TB是数据量单位,一个新款电脑硬盘约为1TB到4TB。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