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时间|王小鲁:现在是保民生的关键时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1日
以投资拉动经济恢复只是短期政策,在适当时机要及时退出;完善的社会保障更有利于改善民生、恢复消费,这才是经济增长的长远之策
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接受财新记者专访。

  采访人 袁小珊|财新记者
  嘉宾 王小鲁|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稳住经济基本面,中央提出“六稳”“六保”,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减免税收、社保缓缴、财政补贴、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等。这一系列措施,是否足够全面?是否切实地落实到了企业和个体身上了?

  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持续回暖。二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实现了3.2%的增长。但在这背后却存在着较大的结构分化。在今年二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下降,投资的贡献率则大幅上升。这背后主要依靠房地产和基建的强势拉动,它们都实现了连续三个月的正增长。房地产投资四五六月投资额同比增长分别为6.97%、8.09%、8.54%,基建投资三个月同比增长分别为2.7%、8.3%、6.8%。相比之下,服务和消费的恢复还十分缓慢。直到8月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才实现了年内的首次正增长(0.5%)。但综合1—8月份的数据,仍然是处在负增长区间,同比下降8.6%。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