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入CPTPP是应对新变局的战略选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1日
加入CPTPP等高水平经贸协定有利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此外还要深入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扩大FTA朋友圈
自2013年8月批准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以来,中国政府已经先后分三批共批准设立18个自贸区。

  文|黄奇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加入CPTPP等高水平经贸协定可成为疫情下开新局的战略之举

  目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加速,变中有变。从目前局势看,最大变数是美国。现在的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先后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科技战;疫情发生后,自己应对不力却疯狂甩锅,鼓吹“脱钩”,并从外交、经贸到军事对我全面打压,甚至上升到意识形态的高度,在全世界意图挑起“制度之争”。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