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投债如何软着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1日
宜柔性处理城投的存量债务,市场化措施兼顾政府匹配合适的资源。建议实行穿透式监管,防止城投公司成为地方新增隐性债务的通道
城投公司为中国城镇化发展和地区经济增长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地方政府借道城投公司做隐性融资的模式带来了一些隐患。

供职于上海证券交易所

  城投公司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融资主体,为中国城镇化发展和地区经济增长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与此同时,急剧膨胀的债务规模也给城投公司自身发展和地方财政带来了一些隐患。如果完全用市场化方式化解城投债务,人们担心债务违约,区域性金融风险面临挑战;如果依然任其游离于灰色地带,人们也有疑虑,担心给国家长治久安埋下风险隐患。存量债务怎么解决,新增债务要不要行政干预?人们的恐惧心理,该如何去破解?鉴于不同的制度安排有不同的结果,本文试着从中国的历史中探寻城投债务软着陆的解决之道。

地方政府窗口公司走过的路

版面编辑:吴秋晗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