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不应该有“统一”模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1日
政府应当考虑建立一种能够包容不同学校模式的教育系统,从而能为更灵活的教育模式提供成长机会
2017年6月5日,毛坦厂中学高三理科复读班,一位同学的课桌上写着“把信念沉淀,才能撑开一次高远的飞翔”“不再谈话”等涂鸦。被外界称作“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毛坦厂中学,在创造了超高本科达线率的同时,也因严苛的教学制度而饱受非议。

世界教育创新峰会首席执行官、政策倡导与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官

  2017年8月于多哈举行的两年一次的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orld Innovation Summit for Education)上,我们有机会同来自全球各地的创新学校代表开展了一次圆桌讨论。在讨论过程中,我们发现学校模式可以如此多样化。由Mike Feinberg 创立的KIPP学校通过有约束、有条理教育模式,注重提高对学生的期望和对学生品格的培养。école Dynamique代表着另外一种学校模式。对于创始人Ramin Farhangi来说,他在法国创立的学校参照了萨德伯里山谷(Sudbury Valley)学校的模式(萨德伯里山谷学校是一所创立于美国,因教育自由和民主管理闻名的私立学校),推崇自由化的教育模式与民主化的管理模式,强调学生的个人意愿和责任。école Dynamique的学生可以自由安排和利用自己的时间。这两所学校的教育模式截然不同,然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两所学校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并且吸引世界各地的其他学校效仿他们的模式。这次圆桌讨论使我们更加坚信在教育方面没有“统一”的模式。

版面编辑:许金玲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