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推动“多规合一”下的规划环评体制机制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现行规划环评制度与“多规合一”的规划制度改革方向存在错位,有必要对现行规划环评制度开展同步改革
2014年8月29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腾格里工业园一些工厂每天将未经处理的废水源源不断地输往沙漠,污染空气和地下水,带来生态危机。

谌利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主任、副研究员

余希朝|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办公室副主任

吴  岩|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

  生态服务与环境质量的亟待提高凸显了对环境影响评价的政策需求。在国家、区域、城市群或者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一盘棋时,规划环评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但是,规划环评往往滞后于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常常是两者先规划,再由环保部门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对规划提出调整方案,最终导致规划编制和实施对环境问题关注不够。将规划环评、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合并制定的“多规合一”规划,其编制与实施是对现有规划体系改革的重大探索,将有望弥补现行规划体系中的环评短板。但是,各地在参与“多规合一”进程中,存在一系列突出问题,亟待探索“多规合一”下的规划环评体制机制研究改革。

  “多规合一”下的规划环评亟须同步升级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