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在对外投资领域的差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1日
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是一体两面,二者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可偏废
10月16日,长春,中外嘉宾体验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在长春顺利下线,预计在2017年12月份运抵美国。

文丨盛思鑫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战略研究处处长

  当前,中国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两方面,与美国依旧存在较大差距,且有差距持续扩大的趋势,需要引起政策的高度关注。

  受国际分工格局变化以及世界性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未来中美两国在对外投资领域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从双向投资的角度来看,尽管中国近年来对美国投资增长较快,流量上已经超过美国对华投资,但存量仍不到美国在华投资存量值的一半,在美国外资总存量中占比不足2%。中国应破除在对外投资领域的一些错误认识,深刻理解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冲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手抓,及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灵活调整有关政策,不断提高对外投资领域的管理水平。

  

中美两国外国直接投资(FDI)

  规模比较与发展态势

版面编辑:邱楠添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