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的病源是供需错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1日
中国房地产问题的核心,不是泡沫,也不是货币,而是供需错配
7月10日,安徽黄山,歙县“黄山千岛旅游度假基地”项目烂尾,未建好的别墅遗弃山中。

麦格理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房地产无疑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问题之一。部分城市过去10多年房价的大幅上涨,导致年轻人在大城市定居越来越难,也使居民之间的财富鸿沟日益加深。部分城市房地产的高库存,又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风险之一。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被房地产深度“捆绑”,使政策举步维艰。

  中国经济未来是否能平稳增长,并且避免财富分配的进一步恶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妥善解决房地产问题。从认识论的角度,分析和解决任何社会经济问题,关键在于找到问题的核心。如果核心没有抓对,就很难预测事物的发展方向,也不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中国房地产问题的核心,不是泡沫,也不是货币,而是供需错配。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2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